首页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解读资料下载课后服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常见问题
[ 202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 ]  开始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结束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当前位置: 首页>>标准解读>>正文
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解读
2020年02月06日   审核人:

体质是什么?

矩形: 圆角: 体质是人体的质量。它是在遗传性和获得基础上表现出来的人体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 理因素的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征。 (Physical Fitness)

体质的内涵

强壮的体质是人类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体质既反映人体生命活动的水平,也反映人体身体运动的水平。体质良好的人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它的涵义包括与健康有关的一切功能正常以及有足够的体力和活力轻松地完成工作,有闲暇愉快的进行休闲并能应付不可预测的紧急情况。

   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心肺功能良好

心肺功能是指身体摄取氧和利用氧的能力。它主要反映心脏、血管和肺脏等器官向运动的肌肉组织提供氧的能力,心肺功能对运动的适应能力是健康的重要标志,因此是体质评价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评价指标有:

● 最大摄氧量

● 肺活量

● 小学生:50*8米跑

● 中学生: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

● 心功指数

2、有足够的肌肉力量与耐力

肌肉力量是指肌肉的抗阻能力,肌肉耐力指持续收缩的能力或重复收缩的次数。它们都是人体活动能力的重要基础,肌肉力量或肌肉耐力下降,人的工作能力随之下降,因此肌肉力量和耐力与健康有着极大的联系。

跳

    评价指标有:

● 握力

● 背力

● 立定跳远

● 1分钟仰卧起坐

● 小学生斜撑引体

● 中学生引体向上,掷实心球

3、身体成分得当

身体成分是指组成人体各组织器官的总成分,其总重量为体重,具体可分为脂肪成分、非脂肪成分。

评价指标:

●身体质量指数 (BMI)

● 肌肉量

● 体脂%

● 腰臀比

● 腹部脂肪 

4、柔韧性良好

    柔韧性反映人体各关节的活动幅度,是人们完成日常工作必要的能力。保持良好的柔韧性对于维护健康非常重要。

坐前屈

    评价指标:

● 坐位体前屈

● 肩部柔韧性

理想体质标志

✓ 发育良好,主要脏器无疾病 ,体格健壮,体型匀称,体姿正确。

✓ 心血管、呼吸与运动系统具有良好的功能;有较强的运动和身体活动能力 。

✓ 心理健全,情绪乐观,意志坚强,较强 的抗干扰抗不良刺激的能力。

✓ 对自然和社会环境有较强的适应力。

2678636_111906692189_2

理想体质的自我感觉

✓ 身体经常处在康宁的状态

✓ 有活力从事各种活动

✓ 成年后生理年龄永远低于生活年龄

良好的体质是高水平的健康,是最好的健康!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谭思洁,天津体育学院体质检测与运动处方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