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解读资料下载课后服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常见问题
[ 202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 ]  开始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结束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当前位置: 首页>>天体健康行>>正文
天体健康行 |大中小学生瑜伽平衡姿势居家锻炼
2020年04月14日   审核人:


战“疫”中的新学期,许多大中小学都延期返校,居家锻炼成为了学生们身体运动的主旋律。今天教大家一套瑜伽平衡动作,帮助同学们提升身体的平衡能力。下面,跟老师一起逐级挑战平衡姿势吧。

一、锻炼功效

平衡能力差常会发生跌倒而导致伤害事故,晕车晕船、怕走独木桥、分不清左右、甚至肢体协调性差也是平衡系统不够强的一种表现。而平衡能力好则能在运动中更好地保持身体的稳定,甚至能够在复杂运动或身体失去重心时迅速做出调节和控制,避免自己跌倒受伤。平衡能力的训练需要前庭器官、肌肉、肌腱、关节内的感受器以及视觉的共同参与,相当于唤醒了身体和头脑的洞察力,在练习中去觉察各种细微的变化和感受,并学习如何通过控制不同肌群的收缩和伸展程度来维持平衡。在这一过程中,练习者不但平衡能力会得到提高,力量、柔韧、协调性也会得到很好的锻炼,同时专注力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

二、练习方法与注意事项

这套动作是静态下平衡能力的训练,围绕人体的四个不同体位——跪、坐、蹲、站进行的动作编排,从姿势难度、参与运动的部位、肌肉伸展与拮抗度、方向变化等均按照由易到难排列的,既可以单独重复练习,又可以逐级挑战。每个动作力争在最终姿势保持20秒—60秒,也可根据个人能力适当增减。初学者可以扶靠墙辅助练习,注意切不可急于求成。

作者

孙爱华,天津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体操运动健将,从事体操、瑜伽教学研究,先后为北京奥运中国击剑队、天津全运会天津射击队提供瑜伽运动康复训练服务,对不同运动水平人群有丰富的瑜伽理疗实践经验。

视频制作

王玮栋,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