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解读资料下载课后服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常见问题
[ 202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 ]  开始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结束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当前位置: 首页>>天体健康行>>正文
天体健康行 |​居家平衡练习
2020年04月06日   审核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坚持居家健身,科学防控疫情。平衡能力是身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持姿势和健身锻炼的基础。平衡能力差与跌倒、关节扭伤等问题密切相关,因此居家期间保持良好的平衡性不容忽视。今天我们就通过一组动作教大家如何利用平衡盘在家中提高平衡能力。

注意事项和运动禁忌

1. 无练习基础者需借助墙面、桌椅或专人进行保护,预防跌倒。

2. 练习过程中应按照动作要领控制身体姿势,避免产生代偿。

3. 视频中建议的练习强度供参考,运动损伤康复期患者及无运动基础者可从基础动作开始练习,也可通过适当减少练习强度或平衡垫内气体量降低练习难度。

4. 平衡盘练习需长期坚持,切不可急功近利。

5. 存在以下情况者不适合进行平衡练习,包括:骨折、关节脱位未痊愈,严重认知功能障碍,肌力较差,跌倒风险较高,严重骨质疏松症,肌张力异常,严重疼痛等。

作者

郑尉,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教师,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运动损伤防护、脊柱手法治疗。

孙立冰,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教师,100米、200米国家级运动健将,田径一级裁判。

牛亚兰,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文化学院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视频剪辑

赵大伟,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

动作示范

覃小芳,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