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解读资料下载课后服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常见问题
[ 202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 ]  开始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结束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当前位置: 首页>>天体健康行>>正文
天体健康行 |​普拉提为你解决颈肩腰背痛
2020年04月05日   审核人:


居家办公、工作、学习,缺乏运动,久坐于电脑前使肌肉失去力量,容易腰酸背痛,久而久之连身型线条都走了样。

普拉提是一种舒缓全身肌肉及提高人体躯干控制能力的运动,是专为办公室工作人群设计的。长时间在办公桌和电脑前工作,这类人群易出现肌肉发展失衡,不知不觉,腰围上的“救生圈”越来越大。有规律的普拉提锻炼可很快卸掉救生圈、纠正身体姿态、放松腰部、解决肩部问题、收紧手臂和腹部的松弛肌肉,很多专业运动员也用普拉提来避免运动损伤。

在这里,我们特别为师生们制定了缓解颈、肩、背、腰、腹、臀、腿等部位不舒适或疼痛问题的锻炼内容,解决居家久坐疲劳的问题。这组动作是初中级难度动作,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动作难度。建议从初级简单动作开始,慢慢提升难度。长期坚持,身体状况会有很大的改善。我们一起来做普拉提吧!

第一组  热身

练习次数:8-10

功能:增强胸椎伸展能力、上腹部力量,灵活脊柱、肩关节。

第二组  仰卧

练习次数:每侧6-10次(百次/变式练习次数100次)

功能:增强腹部力量,挑战核心力量。

第三组  侧卧

练习次数:每侧3-6

功能:增强体侧肌肉力量、上肢力量,挑战肩关节稳定性。

第四组  俯卧

练习次数:6-8

功能:灵活肩关节,改善圆肩驼背,有利于增强躯干伸的能力(背伸+髋伸)。

第五组  四足/坐姿

练习次数:8-12

主要功能:增强前锯肌、肱三头肌、股四头肌力量,改善肩关节伸展能力。

第六组  站姿

练习次数:10-16

功能:放松足底筋膜,均衡足部、小腿力量。

注意事项:

1.骨盆、腰椎中立位;肩周炎手无法举过头,动作可减小幅度。

2.腰椎间盘突出、骨质疏松、椎管狭窄、椎体滑脱人群需要当心。

作者

马桂霞,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健美操国家级裁判,体操一级运动员,天津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会长。研究方向为体育教育教学与训练体操专业方向。

何敏,天津体育学院2009届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获瑞怡普拉提全系列(垫上、普拉提床、场馆)教练认证。

动作示范

何敏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