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解读资料下载课后服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常见问题
[ 202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 ]  开始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结束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当前位置: 首页>>天体健康行>>正文
天体健康行 |静力姿势组合
2020年03月31日   审核人:

居家静静地学习,也可以静静地运动。今天教大家一套静力性姿势组合。

一、原理与锻炼功效

静力性姿势练习是身体运动方式之一,通过肌肉持续用力让身体各部位保持在特定的位置不动,此时,肌肉长度相对不变,肌肉张力会随募集单位增加而加大,是力量和柔韧练习常用的方法。这种练习能够提高关节的稳定性,更好地激活运动神经纤维,提高肌肉收缩募集能力,有效抑制肌肉萎缩,对增加肌肉力量、耐力、伸展度,预防运动损伤,受伤后早期康复,有很好的锻炼作用。

这套组合由9个姿势组成,按照伸展、力量、放松、拉伸顺序进行。能够强化腰背和腿臀的肌肉力量,锻炼肩、髋、膝和踝关节周围的小肌群,促进关节的稳定,增强胸腹和腰髋部的伸展能力。

二、姿势难度和禁忌

1. 站立山式   难度★★

图1

2. 幻椅式  难度★★★

             

图2

禁忌:膝关节损伤的人要在老师指导下做这个姿势。

3. 战士一式  难度★★★★

图3

4. 战士二式  难度★★★★

图4

禁忌:足底筋膜炎、膝关节错位、半月板损伤、髌骨软化症、关节炎、心脏机能衰弱等不要做这个姿势。

5.三角式  难度★★★★

图5

禁忌:有严重髋关节旋转肌疼痛和足底筋膜炎的人不要做这个姿势。

6. 俯卧手支撑胸抬起  难度★★★

图6

禁忌:有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的人不要做这个姿势。

7. 侧鸽式  难度★★★★

图7

8. 倒箭式  难度

图8

9. 仰卧横分腿  难度★★

图9

   三 、练习方法与注意事项

以上9个姿势难度星级各不同,练习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单个姿势静力练习,熟练后按照顺序练习整套动作,姿势保持的时间可根据能力逐渐增加,有对称性练习。保持姿势的时候呼吸要均匀,感到心率加速、呼吸急促时可还原放松。若想实现增强力量和柔韧目标,应每周练习4-5次。

作者

孙爱华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体操运动健将,从事体操、瑜伽教学研究,先后为北京奥运中国击剑队、天津全运会天津射击队提供瑜伽运动康复训练服务,对不同运动水平人群有丰富的瑜伽理疗实践经验。

牟雪婷,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魏祝颖,天津体育学院科研处,副研究员,从事高校教育管理研究。

汪雅茜,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文化学院文化与艺术教研室副主任,讲师,从事音乐教育与音乐治疗研究,天津音乐家协会会员。

动作示范

牟雪婷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