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解读资料下载课后服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常见问题
[ 202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 ]  开始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结束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当前位置: 首页>>天体健康行>>正文
天体健康行 |中小学生柔韧练习
2020年03月30日   审核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生需要在家中上课。一天的网课学习,是否让你感到身体僵硬、浑身不适。下面我为大家介绍几种柔韧练习方式,动作由简到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控制动作幅度。经常进行柔韧练习,可以预防受伤、保持肌肉弹性、维持身材、提高身体免疫力,更好地对抗新冠病毒。还等什么,大家一起练起来吧!

一、肩关节拉伸

跪立在垫上,双腿打开与肩同宽,双手前伸,双肩下压,身体放松,下颚与腋下尽可能触到地面,臀部向上,大腿和小腿保持90度。静态保持1-2分钟。



二、髋关节拉伸

双腿弯曲,脚掌相对坐在垫上,双手前伸,身体下压,下压时髋关节放松,保持均匀呼吸,屈腿坐立时后背挺直,向前伸展时髋关节放松,静态保持1-2分钟。



三、体前屈拉伸

直腿坐立在垫上,后背挺直,双腿伸直,双手扶膝身体下压,双手触脚身体下压,直腿坐时后背挺直,下压时身体放松,静态保持1-2分钟。



四、横叉拉伸

分腿坐立在垫上,双腿伸直向两侧打开,双手扶地身体下压,分腿坐时后背挺直,下压时身体放松,呼吸均匀,静态保持1-2分钟。



五、竖叉前腿拉伸

单腿跪立在垫上,另一腿向前伸直,双手扶在板凳上,身体下压。前伸腿注意保持在身体正前方,下压时身体放松,膝关节尽可能伸直。静态保持1-2分钟。



六、竖叉后腿拉伸

一腿向后伸展跪立在垫上,另一腿向前弓步,双手扶膝,身体下沉。注意弓步腿膝关节不要超过脚趾尖,重心位于两腿中间,髋关节放松,身体下沉。



七、竖叉拉伸

在前腿拉伸的基础上,后腿向后伸展,双手放于身体两侧,重心位于双腿中间。通过长时间的练习,慢慢让大腿贴向地面。



注意事项:

进行柔韧练习时,要注意循序渐进,根据个人自身情况决定练习幅度。动态练习时,缓慢有节奏地进行拉伸;静态保持时,放松身体均匀呼吸。

通过长时间的坚持练习,大家的柔韧素质一定会增强,快来练习吧!

作者

成曼,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体育教育训练学体操方向。竞技体操全国冠军,国家级健将,体操一级裁判员,原国家体操队运动员,北京市健美协会认证高级瑜伽教练。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