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解读资料下载课后服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常见问题
[ 202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 ]  开始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结束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当前位置: 首页>>锻炼心理>>正文
体育活动帮助孩子提高面对困难的自信心
2020年02月02日 常淑芝  审核人:

体育活动可以帮助孩子提高面对困难的自信心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国人民都需要树立强大的自信心,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然而,对于许多未成年的孩子来说,面对这样的困难,他们难免会出现焦虑、紧张,甚至是惶恐,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理解孩子出现这种状态,同时更应该帮助孩子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建立自信心,提高自信心,与家人一起共同闯过难关。

正像一位学者说的,面对危机,我们可以从竞技体育中得到一些借鉴。激烈的竞赛场上,什么是关键的制胜因素?在众多答案中,信心绝对是排名第一的选项。由此可见,体育运动需要自信心,同时体育也能够赋予人们自信心。所以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把孩子带到体育活动中,让他们在体育运动中培养自信。

育活动中,孩子可以在挑战中逐渐建立自信心。例如,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做平板支撑运动,将坚持的时间值作为挑战的标准,通过改变时间值来为孩子设置挑战难度。每一个新的时间值对孩子来说就是一次挑战,每战胜一次挑战,孩子就获得一次成功的体验。从成功中,孩子看到了自己的能力,渐渐产生信心,逐步形成肯定的自我概念。

体育活动中,孩子可以在探索中提升自信心。在体育活动中,家长应该充分创造机会使孩子发挥出独立性和创造性,如全家人一起设计一个好玩的体育游戏,大家一起动脑筋,想想游戏该怎么玩,想的办法越多越好。在探索的过程中,孩子一次次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对自己的认识也会不断加深,自信心也随之增强。

体育活动中,孩子感受到的关心和陪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家长在与孩子活动的互动中,可以通过拍拍孩子的肩膀表示鼓励,伸出大拇指标达肯定和赞赏,也可以通过发出提醒表达你对他的关注,或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及优美的示范动作唤起孩子的兴趣,使每个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关爱,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培育孩子自信心的沃土。

所以,让我们与孩子携起手来,直面疫情,直面困难,一起投入到体育运动中,在自信和快乐中度过未来的每一天。(常淑芝)

参考资料:

1.索罗苏梅,简书。

2.《体育运动与自信心》,http://wenku-baidu-com-s.vpn.tjus.edu.cn/view/00a5075ed05abe23482fb4

daa58da0116c171ffd.html.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