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解读资料下载课后服务体育教学阳光体育常见问题
[ 202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中小学生体质测试 ]  开始时间:2022年03月10日    结束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当前位置: 首页>>锻炼心理>>正文
体育游戏与儿童社会化
2020年02月02日 杨勇涛  审核人:

体育游戏与儿童社会化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可能面临这样一些问题:为什么我家孩子总是自己一个人玩,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从来都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也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分享自己的东西,有小朋友玩自己的东西就大发雷霆。有时即便能加入到同伴活动中,也会很快退出。或者有的时候,就只是默默地在一遍看着,眼神充满了渴望,但却不敢……为什么我家孩子总是跟小朋友打架,隔二连三的被叫去开家长会……

这可能是孩子的“社会化”出现了问题。

这些异常行为往往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上面图片所示,家长对孩子的控制过去强大,保护欲过强,总是担心孩子健康受到威胁,不让孩子外出,不让孩子跟同伴玩耍,剥夺了儿童与同伴相处的需要,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因此,儿童正常社会化对于他们的身心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家长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

社会化是个体走向社会公共生活,融入现实社会的起点。早期社会化(early socialization)发生在个体生命的早期,即婴儿至青少年时期的社会化。通过社会化发展,儿童的语言、行为逐渐与所处社会的标准、规范,价值观一致,从而能够适应所处的社会,也逐渐习得独特的人格特质。

体育游戏在儿童社会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促进儿童社会化的重要手段。通过参加体育游戏,儿童不仅可以习得基本的动作技能,锻炼体魄,促进智力发展,提高自尊心或自信心,还能够学习社会规则,明确角色责任,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增进社会交往能力,这些都是儿童能否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研究表明,体育游戏能够让儿童逐渐习得与同伴交往的良好行为模式,从而与同龄人更好地沟通和交流,提高儿童被同伴接纳的几率,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同伴关系,是儿童建立良好同伴关系的重要催化剂。同时,通过体育游戏,儿童还能够增强实践能力,提高自信心,养成团队合作意识。

克里希纳穆提说,“真正的关怀就好比关心那一颗植物那样,为他浇水,认清他的需要,给他肥沃的土壤,温柔亲切地照料他。”对于家长而言,应该适当放开对儿童的控制欲,清楚儿童参与社会活动并被同伴接纳的需求,为儿童参加体育游戏或锻炼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儿童在参与体育锻炼或游戏的过程中锻炼体魄,培养自信,习得团队合作和社交技能,从而健康成长,成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人。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市学生体质检测中心    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中心    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